体育部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体测  科学研究  群体竞赛  招生就业  党群学团  校友工作  场馆中心  资料下载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院史沿革 
 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联系我们 
 学院荣誉 
 办事指南 
学院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广东工业大学体育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学院始于1952年创立的广州水利土木工程学校体育教研组,1995年由广东工学院体育部、广东机械学院体育教研室和华南建设学院(东院)体育教研室合并组建广东工业大学体育部,2022年在体育部基础上调整成立为体育学院,并增设运动训练专业。七十多年来,经过几代体育人不懈努力,学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体育竞赛成绩在国内高校稳居前列,以体育人成效日益彰显。学院突出篮球教育特色,涌现了一大批以易建联、杜锋、朱芳雨、周鹏、任骏飞、杨力维、陈国豪等为代表的优秀运动员,2023年获得第25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一级联赛(CUBAL)总冠军, 球队主力球员陈国豪成为学校历史首位CBA选秀“状元”。

学院是广东工业大学教学单位,保留体育部牌子,承担全校学生的公共体育教学、群体活动、训练竞赛和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工作。下设党政办公室、运动训练系、3个教研室、学生体质监测中心、群体竞赛中心、场馆管理中心、体育科学研究所等部门。目前,现有教职工74人,其中专任教师65人。教师中教授9人,副教授26人。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有3人,硕士研究生44人;国际级裁判1名,国家级裁判10名;国际健将2人,健将9人;在校本科生(运动训练专业2023级)44人。

学院坚持体教融合、五育并举,大力推进体育教学改革,有力促进体育专业人才培养和训练竞赛工作。在本科质量工程、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建设和科研方面,获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课程思政示范团队1个,省级质量工程和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1项;校级质量工程和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7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厅级项目80余项,校级课题40余项。学院坚持贯彻落实“体育强国”战略,坚定走内涵式、高质量、特色化发展道路,持续为国家培养和输送高层次应用型体育人才。在体育竞赛方面,近年来主要的成绩有,男子篮球获第二十五届CUBAL全国总决赛冠军、第二十四届CUBAL南方赛区冠军及全国总决赛亚军、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大学组篮球比赛亚军、曾三次夺得全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冠军;男子足球获2018-2019CUFA全国总决赛甲组冠军、2022年广东省“省长杯”甲组冠军;网球获第25届大学生网球锦标赛总决赛甲组男团亚军和双打冠军;学校运动队在广东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中获甲组团体总分一等奖、“体育道德风尚奖”;乒乓球、毽球、定向运动等项目也多次获得各类别金牌和冠军,我校乒乓球队女将杨诗璐2023年入选国家队,代表中国参加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帮助中国乒乓女团夺冠。

学院坚持“以人为本、健康第一”和“终身体育”的指导思想,坚持以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身心健康水平,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促进发展为目标,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逐步形成了“以学生的课外体育活动为基础,以学院的体育赛事为主要内容,以各单项竞赛为龙头,以校运会(或体育节)为高潮”的校园体育文化体系。学校男子乙组篮球队获2023年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创新体育俱乐部制 打造学校闪亮名片》获得广东省首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三等奖;《体育部着力打造具有工大特色的教工体育俱乐部文化》获得学校首届“十佳校园文化品牌”称号;《彰显广工篮球特色 打造校园文化精品》获得学校第四届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校园文化载体建设)。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我校体育工作成绩取得更大的进步、发展,曾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广东省贯彻执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先进学校”、“广东省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邮箱:tyb@gdut.edu.cn,电话:39322910(党政办公室),39322921(场馆中心)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体育学院(邮编:510006)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