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会  教学管理  校园体育  科学研究  运动训练  体质健康监测  体育场馆  下载专区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领导班子 
 部门荣誉 
 师资队伍 
 办事指南 
部门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介绍

体育部是广东工业大学直属教学单位,承担全校学生的公共体育教学、群体活动、体育训练和竞赛等工作。体育部下设部办公室、3个教研室、学生体质监测中心、群体竞赛中心、场馆管理中心、体育科学研究所等部门。目前,体育部有60位专任教师。其中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41人,博士2人,教授8人,副教授19人,讲师25人,助教6人。

学校体育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健康第一”和“终身体育”的指导思想,坚持以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身心健康水平,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促进发展为目标,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形成了师生热爱体育、崇尚运动的良好风气和体育传统,特别是以“大超文化”为代表的体育文化已经成为校园的一道动感、亮丽的风景线。体育部不断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逐步形成了“以学生的课外体育活动为基础,以学院的体育赛事为主要内容,以各单项竞赛为龙头,以校运会(或体育节)为高潮”的富有我校特色的校园体育文化体系。《创新体育俱乐部制 打造学校闪亮名片》获得广东省首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三等奖。《体育部着力打造具有工大特色的教工体育俱乐部文化》获得学校首届“十佳校园文化品牌”称号。学校男子乙组篮球队获学校第三届“感动广工大”人物。《彰显广工篮球特色 打造校园文化精品》获得学校第四届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校园文化载体建设)。

体育部切实转变教育观念,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坚持以学生为本,突出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优化大学体育课堂教学、课外锻炼、课余训练及体质测试的衔接与职能,构建并不断完善“四位一体”教学模式;目前有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等近三十个体育类社团。在本科质量工程和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建设方面,获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质量工程和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1项;校级质量工程和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7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

运动训练与竞赛工作是学校体育的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我校体育工作的亮点之一。篮球、足球、乒乓球和网球是教育部布点的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田径、羽毛球、游泳、武术、定向越野、排球等校级运动队在比赛中也有不俗的表现。运动队参加各种级别的竞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全国产生重要的影响,如在全国大学生男子篮球超级联赛中,我校男子篮球六次获得南方赛区冠军、三次获得大超联赛总冠军、两次获得总决赛亚军; 2011我校男子篮球队代表中国参加亚洲大学生篮球锦标赛获得冠军,2009年、2011年以我校队员为主组建了中国大学生男子篮球队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以我校队员为主组建的广东省大学生男子篮球队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获得冠军和亚军各2次。我校承接了广州亚运会板球和手球项目、亚残运会盲人门球项目、全国第八届大学生运动会以及承办广东省第八届大学生运动会等众多赛事。在“2017中国高校体育竞赛榜”排第32位。

体育部重视科研工作。科研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有力促进体育教学和训练竞赛工作。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4项,厅级项目70余项,校级课题40余项。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我校体育工作成绩取得更大的进步、发展,曾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广东省贯彻执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先进学校”、“广东省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邮箱:tyb@gdut.edu.cn,电话:39322910(党政办公室),39322921(场馆中心)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体育部(邮编:510006)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