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体测  科学研究  群体竞赛  招生就业  党群学团  校友工作  场馆中心  资料下载 
首页
 学校通知 
 部门通知 
 专题通知 
部门通知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部门通知 > 正文
2022年秋季《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通知
2022-09-27 10:51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文件精神,我校将组织开展2022年秋季《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与数据上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测试对象

2019级至2022级全体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因为体质健康测试与评优评先以及毕业挂钩,所以无论是港澳台籍学生还是高水平运动队队员均要参加测试。)


二、测试项目

男生(共7项):

身高/体重、坐位体前屈、肺活量、立定跳远、引体向上、50米、1000米。

女生(共7项):

身高/体重、坐位体前屈、肺活量、立定跳远、一分钟仰卧起坐、50米、800米。


三、测试时间与地点

1.测试时间总体安排

本次测试仍采用周末集中测试的组织形式。体育教学班学生由体育教师通知、集队组织测试;2019级和2020级由学院通知、组织学生按时参加测试,测试整体时间见下表:

2022年体质健康测试总体时间安排

序号

校区

测试时间

天数

1

大学城

1015162223日,

11月5、61213202627日,

1234101117、18日。

17

2

东风路

11月20、26、27

3

3

龙洞

102223日,

11月5、6、1213、20、26日。

8

4

番禺

时间待定

2

5

揭阳

时间待定

1

合计

31

注: 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学生自行提前参加测试。


2.测试地点

a.大学城校区

身体形态、机能类:体质监测中心(器材室旁边)

身体素质类:标准田径场

b.其它校区

各校区田径场

四、测试成绩查询

通过体质测试管理系统(http://tzcs.gdut.edu.cn/)查询测试成绩。

用户名和默认密码均为学号,登录系统后请修改密码。忘记密码和不在系统的学生请联系张凤玲老师解决。

五、测试要求

1.2019级、2020级测试以行政班为单位进行安排;2021级、2022级以体育教学班为单位进行测试。体育教学班的学生,如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参加测试,需与任课老师及时沟通解决,否则按旷课和弃测处理;2019级和2020级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参加测试者建议提早在各校区补测时间参加测试,超过各校区测试时间尚未测试或者缺项者视作弃测,不予补测。

2. 学生测试时务必带上身份证(大学城校区学生需携带身份证一卡通)进行测试。不带身份证(大学城校区为双证)的学生将不予测试。如果身份证、一卡通(大学城校区)丢失,请在测试前到相关部门办理。

3. 学生测试时须穿着运动服装和运动鞋。

4. 测试项目先测引体向上,再测身体形态和机能,最后测身体素质。测试数据完整者数据方能上报教育部,缺项视作无效数据无法上报,请同学们不要缺项。

5. 学生应提早到达测试场地,充分做好测试前的热身准备,超过规定时间(上午11:30分;下午17:30分)禁止入场。

6. 测试当天测试半小时前正常饮食,不要吃过多流食;运动前后及时补充水分,出汗量较大者建议及时补充运动饮料。

7. 测试现场人员较多,请同学们注意财物安全。同时,爱护测试器材,人为损坏测试器材照价赔偿。

8. 严禁替考等舞弊行为。体质测试是国家教育部组织的全国性测试,对于在测试中违反考纪的学生,将依据《广东工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的相关规定从严处理。

9.学生体质测试成绩与评优评奖、毕业挂钩。

体质测试评价达到以下要求,方可参加评优评奖:20222023学年测评学生,体质测试成绩达到75分及以上;20232024学年及以后学年测评学生,体质测试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体质测试评价为免测的学生,仍可参加评优评奖。

2020级学生开始,毕业时,体质健康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不含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学生)按结业处理,发给结业证书。


六、颁发证书

为激励学生积极投身体育锻炼和体质健康测试,拟为体质健康测试总成绩超过80分(含80分)的学生颁发证书。

七、安全事项

1 . 测试必须做到安全有序,参测学生必须严格按照测试程序和要求,进行测试前的准备和训练。

2 . 测试具有一定的运动负荷,学生应及早恢复锻炼、储备体能。学生在测试前应保证有足够、合理的休息,不在熬夜、感冒、发烧、空腹等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参加有相当运动强度的体育锻炼和测试,如健康状况不佳、不适合参加测试,可依程序申请免测或者在规定测试时间内参加补测。

3 . 学生确认个人身体状况适宜参加测试方可参加,如有隐瞒不适宜参加测试的情况者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有以下疾病的同学需申请免测:(1)呼吸系统疾病:气管炎、哮喘、肺病等;(2)心脑血管疾病:心率不齐、心脏病、高血压等;(3)运动系统慢性疾病;(4)糖尿病等;(5)其他不适宜剧烈运动的慢性疾病等。


八、申请免测

申请免测的学生须下载并填写《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附件5),经辅导员签名,附上当年医院检查结果复印件,上交行政班体委,行政班体委收齐上交所在学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学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将申请表按年级和行政班排序并审查、汇总至《免测申请学院统计表》(附件6),于1223日送至各校区器材室,免测统计表电子版发给张凤玲老师。

九、负责老师

总负责:张凤玲 136 0240 0618

大学城校区:李军135 7047 2568   汤俊宇156 2218 8502

东风路校区:兰亚红 130 7302 8181   赵云泽 135 4448 4854

龙洞校区:赵云泽 135 4448 4854   曾参瑞 1382440 2841

番禺校区:唐新发 130 7026 1414   李军135 7047 2568


十、关于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有关文件、通知可到体育部网站(https://tyb.gdut.edu.cn/)或微信公众号查询。

  请各学院务必认真组织、落实学生参加体质测试。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2022年秋季高年级学生体质测试时间安排表(大学城校区)

附件22022年秋季高年级学生体质测试时间安排表(龙洞校区)

附件32022年秋季高年级学生体质测试时间安排表(东风路校区)

附件42022年秋季体育教学班体质健康测试时间安排表(五校区)

附件5: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

附件6:免测申请学院统计表


体育部  

2022927


附件【附件1:2022年秋高年级学生体质测试时间安排表(大学城校区)11.1.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4:2022年秋季体育教学班体质健康测试安排表(五校区)11.1.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2 :2022年秋季高年级学生体质测试时间安排表(龙洞校区)11.1.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2022年秋季高年级学生体质测试时间安排表(东风路校区)11.1.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5: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6:免测申请学院统计表.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
 

邮箱:tyb@gdut.edu.cn,电话:39322910(党政办公室),39322921(场馆中心)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体育学院(邮编:510006)

粤ICP备05008833号